本文主題:藥物中毒的表現有哪些?

藥物中毒的表現有哪些?



因為每種藥物的不同,以及人們各自體制的不同,所以藥物中毒的表現是不一樣的,下面我們就給大家介紹一些不同藥物中毒的表現,這樣大家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預防這些藥物的中毒,也免去很多的痛苦。
1.安眠藥中毒
在老年人中有相當一部分人的睡眠依賴於安眠藥。一般鎮靜藥,如地西泮等難以奏效,逐漸升級至中樞催眠藥。且量越用越大,因此安眠藥中毒時有發生。
2.苯巴比妥、異戊巴比妥、司可巴比妥中毒
病人初期興奮、狂躁、驚厥,隨後轉為抑制、嗜睡、神志模糊、口齒不清、矇矓深睡以至深度昏迷。晚期四肢癱軟、反射消失、大小便失禁、瞳孔縮小、呼吸淺而輕以至呼吸衰竭。
3.水合氯醛中毒
病人有噁心、腹痛,重症有肝和腎功能損害、尿少、昏睡以至昏迷、呼吸淺慢、口脣發紺、呼吸肌麻痺、反射消失、脈細弱、血壓下降、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驟停等。
甲喹酮中毒:病人有頭昏、步態不穩、煩躁不安、譫妄等症狀,也可出現呼吸抑制、肺水腫及昏迷。少數病人有出血傾向或腦水腫。
4.地西泮類藥物中毒
地西洋類藥物雖屬鎮靜催眠藥,但服用過量亦可引起中毒。應引起老年人的注意。
5.洋地黃中毒
洋地黃類藥物主要用於治療充血性心力衰竭,但其治療劑量與中毒劑量十分接近,老年人耐量差,極易發生中毒。
洋地黃中毒時,病人有頭痛、頭暈、眼花、黃視、厭食、噁心、嘔吐、腹瀉及各種心律異常如室性期前收縮、陣發性房性心動過速、房室傳導阻滯,有的病人原有心房纖顫,突然心律變得整齊,心電圖呈典型的洋地黃中毒圖形。
6.阿托品、東莨菪鹼中毒
病人先有皮膚和黏膜乾燥、口渴、吞嚥困難、面部潮紅、瞳孔擴大、視力模糊、心動過速、尿瀦留等副交感神經受抑制的症狀。重症病人出現中樞興奮症狀:言語增多、幻覺、煩躁、譫妄、驚厥等;繼之轉為抑制、嗜睡和昏迷。東莨菪鹼中毒者昏睡多於興奮。此時取病人尿液滴滴入貓眼內,即可引起瞳孔擴大,有利於幫助診斷。
7.水楊酸鈉、阿司匹林中毒
病人可因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腐蝕作用出現噁心、嘔吐、胃痛,同時有眩暈、出汗、面色潮紅、耳鳴、鼻出血、視力模糊和胃腸道出血,蛋白尿、酮尿、早期呼吸性鹼中毒,繼之代謝性酸中毒、脫水、失鉀,重症者煩躁不安、脈速、抽搐、昏迷、呼吸和周圍迴圈衰竭。
通過上面的介紹,大家知道了平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見到的幾種藥物的中毒現象了吧?所以當我們遇到時,就可以及時的判斷是不是藥物中毒了,這樣也便於及時的治療。對於我們自己,大家千萬不要自己胡亂用藥,這樣也可以減少藥物中毒。

感謝熱心網友『情奴』投遞/修正《藥物中毒的表現有哪些?》到本站